【活動】博士生工作坊Ⅱ:台灣日治時期養女研究

活動日期: 2021/11/19 (五)
時間:12:10-13:30  
地點:綜合院館南棟12樓 第三會議室

簡介∕

講座姓名:彭士芬博士生
講座現職:社會學系

題目:台灣日治時期養女研究
發表:社會學系博士生 彭士芬
與談人:楊文山老師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
主持人:胡力中院導師 (社會學系)

ABSTRACT:
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灣女性,許多經歷了養女的生命經驗,這一段歷史隨著上一代的凋零,逐漸被遺忘。也許養女制度並非台灣社會獨有,也可能不僅出現在日治時代,但在當代的台灣田野資料中,許多老年女性回憶自己童年的時候,仍然以養女的生命經驗為背景,在當時「養女制度」相當普遍存在於本土社會。然而,對於青年世代來說,生活周遭幾乎已經難以聽聞有「養女」的身份存在。養女制度從20世紀到21世紀,消失在台灣社會中,可見台灣家庭養育觀念產生了重大轉變。 當代探討童年研究的文獻中,Viviana Zelizer觀察歐美社會經濟生活與文化價值觀的轉變中,歸納出在1870到1930年間,美國社會出現「兒童價值神聖化」的文化價值轉變。台灣在同一個時期,處於日本殖民文化下,一方面關於兒童神聖化的象徵也出現在當時報章媒體上;另一方面養女制度卻持續盛行,兒童價值的神聖化影響著當時台灣上層社會對於兒童的價值觀,但是勞工階級對於兒童的價值觀卻未跟進,本文探討台灣日治時期的養女制度,並且與Viviana Zelizer進行理論對話。 台灣的養女制度現已不復見,一方面象徵台灣對於兒童的文化價值觀轉變,一方面是面臨經濟生活型態的改變而產生的理性選擇…

KEYWORDS:日治時期、養女制度、兒童神聖化、兒童情感價值、Viviana

活動網址:https://bit.ly/3kaRG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