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院

關於本院

指南山下,夢想起飛。

國立政治大學
社會科學學院簡介

本院簡介

設於民國35年,民國82年正式命名為「社會科學學院」以推展社會科學學術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為宗旨,積極致力於社會科學相關領域之教學研究,以培育國家所需之社會科學專業人才,並配合社會需要提供回流教育及社會服務工作。本院隸7系3所4學程,依成立時間順序為政治學系、社會學系、財政學系、公共行政學系、地政學系、經濟學系、民族學系、國家發展研究所(原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勞工研究所、社會工作研究所(原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研究所)、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AS)、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IDAS)、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ES),為培育國家高級文官的養成與訓練及民間精英的回流教育,另設有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地政學碩士在職專班。

社會科學學院是政大的招牌,擁有悠久的歷史,堅強的師資,和優良的學習環境。進到社科院這個大家庭,除了各系所的專長訓練外,我們更強調社會科學統整的核心能力培養和跨領域的學習,以具備多元的競爭力。面對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競爭,除了課程設計必須與國際接軌外,更加強化國際的學習環境,包括英語授課課程、交換學生計畫、夏日課程及移地教學等,培育學生具有全球的視野與國際的競爭能力。

國際合作:
國際開拓 品牌營造

‧「政大社科院」品牌形象建立與經營 ‧海內外校友資源整合與投入 ‧持續擴展跨國跨校學位/學分學程及學生交換計畫 ‧循五大區域(東北亞、東南亞、紐澳、歐洲、美國),系統地進行國際合作 ‧協助博士生建立跨國跨校國際資源平台

社會創新:
產學連結 全民共享

‧將社會創新投入教學、研究、服務,培育具備社會關懷之人文領袖 ‧配合社會創新與地方創生政策,彙集院內各系所資源 ‧持續推動社科院築夢計畫,培植學生解決問題及關懷社會之能力 ‧架構「政策平台」,推動以學術研究關心國家政策為目標 ‧結盟海內外合作夥伴,增進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科技知能

未來領袖:
菁英永續 公民社會

‧積極建立產官學共同成長機制,深化對國家社會之貢獻 ‧推動「政策企業家班」及「社會企業家班」,提升對國家社會之影響力 ‧持續規劃跨域回流學習機制,培養優質軍文高階人才

使命:
培育未來人文領袖

道南楓香,使命為先」
羅素名言為證,實踐真正的大學精神……對知識的渴求、對真理的嚮往,與人類痛苦的無可忍受
且讓我們共同形塑自由與承擔的風骨之旅
當我們加入這場朝聖之旅時,真正的連結便會展開,凝聚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未來……共同實踐對社會正義的堅持與持續創新的進步!

願景:
成為亞太社會科學
教研重鎮

科院向來秉淑世之……以「具備政策與社會影響力的亞太社會科學研究重鎮」發展願景。
政大社科院不僅是以全球為經緯的公共政策智庫,而且是
實踐公民社會理念與落實社會關懷的學術殿堂伴隨全球化的衝擊,在台灣政經教文社會環境的劇變,我們更堅持以不斷地創新來引領變革,期許使政大社科院打造成政策實驗室公民社會推進器』拓展教學的觀點與視野……

本院特色

建構系統化課程以補救知識專業化、分工化的分割現象,並注入基礎學理與方法訓練,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

整合相關資源,以科技整合方式建構本土化的知識、經驗與價值體系的理論與實證的教學與研究及結構性資料庫的建構與推廣,集結研究成果 發表,以提昇學術發展水平。

舉辦一系列社會科學前沿課題論壇,邀請院內講座、特聘或資深教授擔任論壇引言人,就其研究領域的學術生涯回顧 、未來發展性以及跨領域結合的可能性三個面向與全院師生分享,以促進跨領域間的對話,並凝聚各系所跨領域整合共識,型塑跨領域研究團隊。發行「社會科學論叢」期刊,做為跨領域對話的平台並鼓勵跨領域共同研究成果的發表。

除重視理論性知識的建立外,並側重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增加學術研究的應用價值,以提供產官學界掌握相關資訊與情勢,作為國家發展政策之參考。

積極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推動與國際先進學府學術交流與合作計畫,一方面拓展學術視野,另一方面結合國際學術力量分享研究成果,提昇學術地位。

系所學術性質多元廣博,並在「台灣研究」與「中國大陸研究」相關領域累積了相當的基礎與教學研究成果,爰於民國89年規劃開設此兩個全英語碩士學程,後於98學年度合併為「亞太英語研究碩士學位學程」。此外,亦於97學年度開設全台首創全英語教學之博士學程「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均招收大量的外籍生,俾使台灣的教育體系與國際接軌,開啟並厚植台灣成為兩岸與亞太區域相關領域教學與研究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