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社科院ETP系列講座 院級交換生跨國交換座談會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英語授課學分學程(English Taught Program,ETP)於5月15日舉辦跨國交換座談會,邀請透過社科院交換計畫前往法國聖日耳曼昂萊政治學院的學生李昀祐,以及赴芬蘭Aalto University電機學院交換的學生魏子玹,和有興趣參與交換的同學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

李昀祐於法國聖日耳曼昂萊政治學院進行為期一個學期的交換,於會中分享交換申請的流程及出國前需準備的相關資料和用品,也提供許多至當地生活及就學的建議。此外他於交換期間利用修課之餘的時間勇於嘗試新的生活體驗,於歐洲進行打工換宿,為交換生活留下了相當特別的回憶。魏子玹則是於芬蘭Aalto University電機學院交換,同樣也於歐洲國家進行交換的魏同學,根據自身經驗分享交換注意事項以及歐洲生活,對有意願前往歐洲交換的同學都是相當受用的資訊。

兩位學生也進一步分享,推薦加入FB社團,如台灣歐洲交換學生、歐洲交換學生等社團,除了有助於在交換前了解交換生活,更是交換期間尋找旅伴,或交流各種生活大小事的好地方。同時也提醒學弟妹,可以留意學校(教育部)提供交換獎助金申請,透過相關申請減輕負擔,且除了修課之外,可以善用交換期間參與校內外的不同活動,到不同的國家遊歷,增廣見聞。

學程召集人陳人豪也趁次機會介紹ETP學程,同時分享本院針對同學修讀英語授課課程,乃至於報名英語檢定都有提供獎勵或補助,此外參與學程同學還有機會優先獲得院級交換機會,並領取院的交換獎學金,和院推薦的實習機會等優勢,鼓勵有出國交換或留學計畫的同學,透過修讀學程,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與國際競爭力。

疫情趨緩之際,有意願申請交換赴外累積國際經驗的學生隨之增加,座談會也向同學說明交換計畫的時程及常見問題,社科院與世界各國許多學校都有交換合作,除了院級交換,另有校級交換可供同學選擇,鼓勵同學把握機會在透過出國交換,體驗不同的生活與教育環境,擴展自己的視野。同學們對交換計畫相當有興趣,把握機會在座談會中向學長姐以及社科院負責人提問,事先了解交換生活規劃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做好準備期望能如願前往自己所嚮往的國家或學校展開交換生活。

經濟系學生李昀祐分享法國聖日耳曼昂萊政治學院交換經驗。(照片來源:社科院)
地政系學生魏子玹分享芬蘭Aalto University電機學院交換經驗。(照片來源:社科院)
座談會後部分同學留下來,繼續和兩位講者請益交換相關事宜。(照片來源: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