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社科院心靈捕手冬令營 當我們一起面對開學焦慮

社科院的心靈捕手是一個成長團體,也是一個交流平台,以陪伴同學走過成人初期的種種為目標,並培育校園中的關懷種子。開學前夕,社科院於2023 年 2 月 10 日舉辦心靈捕手線上冬令營,以開學焦慮為題和同學一起面對百感交織的假期尾聲。而「焦慮」,也是社科院心理師與心靈捕手團隊所共同擬定的學期主題。

線上冬令營分為上午和下午兩個部分,上午的主題為「久別重逢再相遇:當我們同在一起」,下午則是「焦慮逆轉術」與綜合討論。活動由心理師李清茵擔任主講人,院總導師翁燕菁開場。參與冬令營的政大同學們在活動中透過和心理師的對談,學習如何面對和處理踏入校園造成的種種壓力。

在上午的活動中,李清茵心理師帶領學生們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以及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挑戰和困難,並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這樣的分享讓學生們感到他們不是孤單的,因為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和情感,這種共鳴讓學生們更容易建立起連結和信任感。面對校園,無論是老師、同學亦或是為學校服務的職員們,大家都面臨不同的壓力和負面情緒來源,透過上午的活動,同學們了解唯有面對和處理自己的心理狀態,才能以更正面的思考面對未來的挑戰。

下午的活動則更加實際,李清茵心理師提供了一些針對焦慮的技巧和策略,例如有效的時間管理和情緒調節等,讓同學們學會了如何應對壓力和焦慮,並提高了自我管理的能力。在綜合討論環節中,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對於開學的期望和擔憂,心理師李清茵和其他參與者一起為他們提供了建設性的回饋和解決方案。通過這樣的交流,學生們增加了對於自己和他人的理解,並建立了更健康的人際關係。

整個活動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進行,學生們在互動中感到舒適和自在。這次冬令營幫助政大的同學們建立了對於壓力和焦慮的認識,學習了一些實用的技巧和策略,並且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新的學期,社科院心靈捕手仍秉持對全校開放的初心,圍繞著「焦慮」籌備一系列專題講座與成長團體活動。歡迎全校教職員生一同參加,一起接住每顆焦慮的心。

心理師李清茵與總導師翁燕菁輕鬆的活動開場 (照片來源:社科院)
心理師李清茵引導同學認識彼此並分享各自的焦慮狀態 (照片來源:社科院)
心理師李清茵針對焦慮的起源及狀態進行說明 (照片來源:社科院)
心理師李清茵舉出經常造成同學焦慮的事物 (照片來源: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