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社科院戮力開拓與英國高等教育機構合作機會

【社科院訊】
社科院近年戮力於開拓國際交流機會,創造國際合作對象與能量,自疫情趨緩,各國邊境解封,本院院長楊婉瑩、副院長蔡中民即同時規劃與多所學校洽談合作事宜,並分別於10月7日及10月8日啟程飛往英國倫敦,並於10月13日返臺,利用短短數天的時間,拜訪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與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等四所學校,洽談雙方教學研究合作與雙聯學位的可能性。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是英國唯一一所專門研究亞洲、非洲與中東的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機構,於世界享負盛名,同時也是英國頂尖大學之一。自成立至今,培養了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長、大使、外交官、大法官、諾貝爾獎得主(翁山蘇姬)等。楊婉瑩10月10日先與該學院院長Adam Habib會面,並與目前任教於該校之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暨新科中研院院士歐陽文津、人類學與社會學系教授Edward Simpson、臺灣研究學程主任羅達菲(Dafydd Fell)等洽談雙方全面合作的可能性。10月12日當天中午楊婉瑩及蔡中民再次訪問該學院臺灣研究學程,與羅達菲以及東亞語言及文化系教授康佩理(Ernest Caldwell)延續討論雙聯學位合作案,當天臺灣研究中心也安排楊婉瑩進行演講,與該學程學生交流互動。

10月10日蔡中民遠赴諾丁漢郡,拜訪諾丁漢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School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暨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李駿怡(Chun-Yi Lee),除了延續之前兩院交流情誼外,繼續推動雙方舉辦理學術活動事宜,以期更加鞏固合作關係。

楊婉瑩及蔡中民10月11日南下拜訪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該校副校長Chris Chang特別撥冗接待,並與該校交流處(Global Engagement)副處長Christine Berberich、代理副處長Jacqueline Priego、人文學院院長Anne Louise Murphy、東亞及國際發展研究資深講師Isabelle Cheng等人會面,洽談雙方研究合作及各項具體交流內容。

此外楊婉瑩甫抵倫敦時,即與本校政治系校友,目前任教於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Birkbeck, University of London)的鄭兆祐老師碰面,並在其引薦下,10月12日上午與蔡中民一同拜訪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Lau China Institute,並受到代理主任Charlotte Goodburn與副主任Xin Sun熱情款待,對於與本院師生交換等方面學術合作,展現出強烈的意願。該學院不僅是歷史悠久的倫敦大學系統創始學院之一,亦為倫敦大學系統四大頂尖學院之一。

楊婉瑩表示此次行程雖然緊湊,但收穫超出預期,不僅順利拜會各姊妹院校,討論各項具體合作方案,還意外在畢業校友的引薦下,與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初步談到合作的可能性。她認為倫敦是個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國際都市,希望近期能有機會透過學生交流計畫,讓社科院學生至國外學習,並透過不同文化間的碰撞與交融,拓展視野、豐富國際經驗。本院刻正籌辦交換學生計畫說明會,有興趣的學生可密切關注社科院網站公告。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右二)與SOAS院長Adam Habib(中)、中研院院士歐陽文津(左二)、臺灣研究學程主任羅達菲(Dafydd Fell)(左一)合影(照片來源:社科院)
在本校政治系系友鄭兆祐老師引薦下,前往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拜訪,並與Lau China Institute代理主任Charlotte Goodburn(左一)及教授Xun Sun(右一)會談及合影(照片來源:社科院)
臺灣研究中心(Centre of Taiwan Studies)安排社科院院長楊婉瑩進行演講,與該學程學生交流互動演講,活動後與學生互動熱烈(照片來源:社科院)
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副校長Chris Chang撥冗接待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及副院長蔡中民(照片來源:社科院)
社科院副院長蔡中民拜訪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國際關係與政治學院時,與該校教授李駿怡合影(照片來源: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