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社科院 ╳ 行管碩 賦稅女力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分享改革經驗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訊】
社會科學學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專題講座,於10月15日榮幸邀請財政部次長李慶華蒞臨演講,以「賦稅政策與經濟發展」為題,細說在現今國際經濟情勢發展下,賦稅政策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李慶華為本校財稅系(財政系前身)畢業校友,財政系教授暨行管碩執行長羅光達於開場時即以「大學姊」親切稱呼。她曾任財政部財資中心副主任、北區國稅局局長、賦稅署署長,現職為財政部常務次長。擁有豐富財稅職務資歷的她,向同學們分享近年各項賦稅措施在資本市場、不動產市場、環境節能、產業投資、Covid-19、穩定物價等方向的制定與改革背景。

李慶華於演講一開始即提到,近年來臺灣經濟發展相對穩健,雖歷經Covid-19疫情影響,但整體稅收仍持續成長,即是仰賴政府在賦稅政策的制定上,有完善的評估規劃。徵稅目的旨在增加國家之收入,進而提升國家建設,支持並照顧人民的生活,故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設計賦稅制度時,必須同時兼顧財政收入、社會公平、財務行政、經濟發展等四大原則。此外,在全球稅改方面,近年因國際「反避稅」浪潮盛行,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共同申報準則(CRS),以期減少納稅義務人將所得或財產隱匿於外國金融機構而規避稅負之情形。同時,因應全球化及經濟數位化發展致使所得課稅權分配不公問題,以及全球防止稅基侵蝕規定,OECD亦提出BEPS 2.0兩大支柱架構,以防杜跨國企業進行租稅規避。

接著李慶華介紹了100年開徵特銷稅、103年開徵囤房稅、105年實施房地合一稅、109年12月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以及110年實施房地合一稅2.0等一系列為促使房地產市場健全發展,避免炒作房市的賦稅變革歷史,以求租稅公平,維護居住正義,給予年輕人能夠買房的市場環境。

李慶華也分享自身參與賦稅政策推動的眾多經驗中,印象最深刻之一是87年實施的兩稅合一制度,雖然當年被認為是重要的租稅政策,但實施20餘年後發現對稅收的損失過大,因此深刻體認任何政策都必須隨著時空環境的變化,不斷的檢視與精進。此外,107年所得稅制的全面性改革亦是她印象相當深刻的賦稅政策推動經驗,雖曾遭學者專家認為有劫貧濟富的質疑,但在不斷努力與學界、產業、民眾等各界溝通下,以及逐案向立法委員進行報告與說明,終於正式推動。四項扣除額的調整,確確實實照顧到年輕族群、薪資所得族群及育兒家庭族群,實施成效良好,符合國家的經濟發展需求。

本次演講在完全不休息的明快節奏中,進行了近兩個半小時,許多同學更在演講結束後,紛紛再向講者提問請益,這場專題講座也在熱烈的交流互動中,畫下圓滿句點。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右二)、行管碩執行長羅光達(右一)、財政系周德宇老師(左二)、財政系朱琇妍老師(左一)共同合影 (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行管碩執行長羅光達主持由財政部次長李慶華演講之「賦稅政策與經濟發展」專題講座 (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今日精彩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於演講結束後,回應同學提問 (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