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 20200715

指南新政

指南山下,夢想起飛。

江明修 院長的話

各位先進大家好:

「指南新政」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發行的公共政策雙週刊電子刊物(隔週週三出刊)。

身處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時代,臺灣面對未來的諸多挑戰,主要在回應與前瞻來自國際情勢的瞬息萬變、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以及臺灣在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諸多發展與永續課題。也因為如此,政府必須以新的思維和新的做法,來處理與過去不一樣的嶄新議題,進而滿足民眾對政府的殷殷期待。

「指南」有辨別方向依據之意涵,而「新政」則意指進行革新之運動。因此,「指南新政」冀望能夠提供一個理性、客觀且專業的政策論述平台。

政策需要對話,對話需要平台,「指南新政」期許成為臺灣社會一個重要且具影響力的正義之聲!

創刊號 20200715

三倍券的是與非

口述作者・陳國樑・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文字整理・廖子萱・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口述作者
陳國樑・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文字整理
廖子萱・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由於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對於民眾生計造成傷害,在各國紛紛採取發放現金的財政手段後,台灣民眾對於政府振興經濟的做法,自然有所期待。不同方案的討論熱火朝天,各方意見每天在報章雜誌上唇槍舌劍;政策名稱,也從消費券、酷碰券、振興券,最終定案為「三倍券」。這樣的變動讓人不禁好奇:同樣是發放補助,刺激消費,為什麼不直接叫作消費券?為什麼要先支付一千元來買三倍券?三倍券真的能刺激出三倍的消費嗎?財政學理可以從不同紓困方式的利與弊分析,進而尋找問題的答案。

創刊號 20200715

解析罷免 - 理論與實踐的觀點

解析罷免 -
理論與實踐的觀點

口述作者・俞振華・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合聘副教授與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文字整理・趙䓵睿・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口述作者
俞振華・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合聘副教授與選舉研究中副研究員

文字整理
趙䓵睿・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三屆高雄市市長罷免案於 2020 年 6 月6 日舉行。我國過去雖舉辦過多次罷免投票,但以罷免鄉鎮代表與立法委員為多,而此次投票為我國史上首件直轄市長罷免案,引起社會關注。罷免投票除反應出制度設計與運作外,也讓社會對於民主產生諸多討論。此外,保持民主穩定或是達到政治課責,始終是罷免的支持者與反對者之間的經典對話,因此罷免投票其實隱含諸多的深層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