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社科院心靈捕手 痛苦包裝的禮物 失去關係的自我成長練習

【社科院訊】

戀愛被譽為大學必修的三大學分之一,「被當掉」的案例也很常見。本次社科院「心靈捕手星期三」再度邀請到同學們最信賴的學務處身心健康中心心理師李清茵,來和大家分享「失去關係後的自我成長」。院導師董祥開主持開場就以自身經驗出發,點出性別可能影響個人處理關係的方式。而李清茵則透過日本實境節目《戀愛巴士》開啟與同學們的問答互動,帶領聽眾一同練習在愛情中的療傷與復原。

人際關係本就是人生重要課題,而在愛情關係中面臨的疑難雜症更常使人困擾不已。《戀愛巴士》記錄了一群互不相識的單身青年在旅行中找尋真愛的過程,李清茵透過節目片段,向聽眾們展示了在愛情中追求對象的NG行為,有趣的內容不禁引起同學們的議論及笑聲。她進一步提到,告白有一雙勇敢的翅膀,也需要理性的光環。行動前除了評估對彼此關係的期待、自身的狀態、被拒絕的決心,也得考量到若是在同一個交際圈,被拒絕後該如何自處的問題。萬事俱備後,戀愛巴士的乘車券就到手。

一券在手,希望無窮,然而並不是每臺戀愛巴士都能成為順風車。無論是失戀或是告白失敗,接踵而來的複雜情緒都可能使我們的認知出現負面思考、降低自我評價,更可能影響到生理層面的健康。李清茵指出,療傷的第一步就是要將心靈沉澱淨空,學習傾吐與自己對話,認識自己的傷口,打開心胸嘗試新事物,最後接納一切,歸於平穩。「是的,你又完成了一次戀愛循環。」李清茵以許多個案為例,生動地呈現在戀愛關係中常見的困境,並指出學生面對失戀的最大問題就是害怕孤單,而這種恐懼可能與原生家庭有密切相關,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主體,因此成為另一個重要課題。

透過與臺下同學的互動,李清茵也表示同儕治療十分有效,感情觸礁時不妨多向朋友或師長諮詢。平時應多替自己累積人際資產,可傾訴的朋友、可請教的長輩,或許都能在關鍵時刻陪伴自己度過危機。健康的愛好與外在的環境也是復原路程中不可小覷的力量,一部電影、一首好歌、一條森林步道,或是一個手工藝活動,也許就能拯救當下的人生。此外,透過六大步驟──A:行動(Action)B:轉念(Belief)C:傾吐淨化(Catharsis)D:轉移(Distraction)E:思考意義(Existentialism)F:體適能(Fitness)亦有助於恢復及療傷。最後李清茵也介紹了一套EFT情緒釋放技巧(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藉由敲打穴道和言語的能量,幫助自己有效處理堵塞的情緒,重新認識自我,找回心靈的平靜。

精彩有趣的講座宛若時間小偷,許多意猶未盡的同學們會後包圍著講者繼續熱切交流。你是否也曾因失去關係而產生自我懷疑?是否曾在一段關係中迷失自己?好好陪伴勇敢的自己,學習聆聽自我的聲音,帶著痛苦包裝的禮物,一同搭上戀愛巴士,戀愛關係新啟航,迎向下一站幸福。社科院心靈捕手計畫歡迎您,一起體驗人生。

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院導師董祥開為社科院這學期第一場心靈捕手系列講座開場,勉勵同學們多認識不同的方法、資源,面對和處理人際關係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照片來源:社科院)

講座中學務處身心健康中心心理師李清茵以《戀愛巴士》為引,讓同學們試著代入劇中角色,同理角色心境(照片來源:社科院)

心理師李清茵邀請臺下聽眾分享分手時的心情、感想,以及是如何渡過。該名聽眾表示雖已距離戀愛年歲遙遠,仍露出懷念的神色娓娓道出她會如何做(照片來源:社科院)

心理師李清茵從前排輪流問到後排,讓每一位同學都能分享自己的看法,同學們也侃侃而談,氣氛十分融洽(照片來源: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