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Brown Bag Talk講座 曾虹文談公開資料與社會問題

【社科院訊】
原訂4月份的Brown Bag Talk「公開資料與社會問題」,因為疫情的延燒被迫延期,終於在6月2日採取線上講座的方式舉行。這是本學期最後一場Brown Bag Talk,因為因應疫情,許多學生都已提早離校,老師也都遠距教學,導致學校頓時冷清許多,然而在線上的會議室裡,仍有一群老師和學生們為著這場對話「群聚」在一起,進行學術上的討論與交流。

本次講座邀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開場即表示非常高興有機會與學術界進行交流,因為以往少有這類機會,並且將演講著重在目前公開資料如何運用在能源與環境的議題。同時,講者也分享為何要求與拓展公開資料的原因,除了是為了和政府進行更積極對話以外,也是讓公民能夠參與議題的一個重要方式。至於為什麼想用公開資料來處理這些社會議題,講者透過三個案例來表達主要的核心關懷。

第一個案例是,在50到60年代臺灣經濟剛起飛的時候,大家因為在意經濟發展,往往忽略了伴隨的環境問題。然而經濟發展到現在,氣候變遷與空氣汙染等議題逐漸浮出檯面,大家開始意識到「我們需要改變」。過去企業主通常是因為成本問題而不願意轉型,於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一直在尋找轉型的驅動力。綠盟努力說服企業能夠明白,轉型後的企業形象與永續經營等概念都是對企業有利的。要能夠說服這些企業,資料便是一項可以被看見的數據。

第二,過去的環境運動因為缺乏資料,居民常常以「體感」方式直接感受環境的問題。然而,政府可能在管制上受到法規或體制限制,而企業也認為只要有符合法規就代表沒有問題。可能就是因為缺乏公開可信的資料與數據,使得三方無法有共同的語言進行溝通,攤開來直接討論與探究問題所在。

第三,所有的環境議題都具有強烈的在地性,政府能夠做的終究有限,公民投入也是另一種力量。倘若資料公開,民眾便能夠更有意識地了解到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也能夠主動的去表達與捍衛權益。講者表示,資料的公開可以使參與度拓展至全公民,並且讓所有人都能背負起維護環境的責任,同時也提高對話的機會,進而凝聚共識,這便是綠盟的核心關懷。

講者特別提到,創國學院老師卞中佩曾在博士論文中與綠色行動聯盟合作,共同創立「透明足跡」的網站,在網站上列出曾經汙染違規且出現在政府資料中的廠商。這些資料剛透過網站公開出來的時候,自然招致許多抱怨的聲量。然而隨著這些資訊被揭露了以後,慢慢的許多企業反而開始主動改善,並請聯盟協助更新資訊,資訊公開似乎已經發生正面的壓力,廠商也希望透過網站改善自己的企業形象。有趣的是,也有金融業主動接洽綠盟,因為該網站的正確性和即時性,有效協助了金融業放款徵信過程。透過網站提高資料透明度和可及性,以相對低廉的成本,藉由市場機制,產生了減少環境汙染的持續誘因。

講者接著舉出更多具體案例,進一步闡述公開資料的重要性。其中包括了在還沒有開放資料的時候,空氣汙染的案件曾多次被檢舉卻沒有處理,導致民眾和政府之間出現不信任。後來透過關於特定汙染源的具體科學數據,迫使廠商承認偷排廢氣,政府也因此必須處理。這樣的經驗,形成未來持續監控的機制,這也是公開資料迫使各方承認並處理汙染問題的例子。另一個長期存在但難以根除的汙染,就是農地上的非法工廠。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找出可靠、即時且低成本的非法農地工廠盤查方式。為了克服資金和資料的缺乏,綠盟組團參加黑客松活動,透過大量的空間圖資及政府資料,終於提出解決的方法。綠盟目前正在努力的,則是ESG碳排放的資料搜集,希望在氣候變遷及淨零碳排的方向下,透過公開資料找尋可以實踐理想的方法,以民間力量,同時協助廠商以及政府。這也是綠盟成立以來不變的宗旨。

會後的對談非常精彩。地政系老師林子欽首先請教如何和政府機關進行溝通與建立關係,以及如何在有限的人力下挑選合適的議題?講者認為跟政府部會的溝通都是經驗的累積,其中要點就是要懂得轉換角度,越能夠有同理心,設身處地協助對方,就越能夠形成彼此的共識。對於較為強勢的部會,則往往需要團體間的持續合作,累積能量來給予壓力。至於對議題的挑選,除了透過現有資料系統性地去拓展之外,其餘也是機緣,觀察當時社會氛圍而定。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則提出環保署署長曾到社科院演講,當時也談論了關於政府內部的壓力,而民眾團體的力量確實是很好的外部監督。台灣研究中心老師連賢明則提出政府淨零碳排的討論,學界能夠如何一同參與?對於這個問題,卞中佩補充回應,未來企業的碳盤查可能是較可行的一個資訊,若資料開始齊全了,就可以在學術研究上進行討論。公行系老師廖興中則詢問,若資料本身就有被屏蔽的問題,能夠如何解決,是否會有資料入侵的問題?例如調查農地非法工廠時,無法入內,就無法確實得知是否為非法工廠。楊婉瑩認為資料的細膩度應該是政府的責任,這並非NGO的責任,NGO也難以達成這個目標。然而NGO能夠如何去推廣公開資料以及獲取更多的資料,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公共政策議題。

每次的Brown Bag Talk都能喚醒老師以及同學們對於學術的熱忱。透過這樣一個非正式的、彈性、開放的談話,更能增進跨領域專業的對話,觸發更全面的社會議題思考,這正是社科院專業的特色。這一學期的Brown Bag Talk,就在意猶未盡的討論下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