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社科院】博士生工作坊Ⅳ:探討預算管理規則與債限對國家財政之影響:以DSGE模型以及實證迴歸為分析架構

日期:2022/01/13 (四)
時間:中午12:10-13:30
地點:綜合院館南棟12樓第三會議室

發表:財政學系博士生 石恩銘
與談人:林佑龍副教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經濟學系)
主持人:朱琇妍院導師 (財政學系)

ABSTRACT:
許多國家透過「財政管理法則」(fiscal regulation rules) 立法避免政府財政拖累整體經濟。此類法規主要經由政府「預算平衡規則」(balanced budget rules)、或經由設立「舉債上限」(debt limit) 而為。然而,過往理論或實證研究結果對二機制之政策效果並無一致結論,因此,預算平衡規則與債限兩機制的有效性分析是研究政府財政紀律的重要研究命題。

本研究分成實證迴歸與DSGE模型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以實證研究為主,本研究建立一個一般化差異中的差異模型 (generalized difference-in-differences model),分析預算平衡規則或債限機制是否能有效改善政府的財政表現,而根據研究之結果顯示,以同時採用預算平衡規則與債務上限對改善國家財政狀況最為有效,個別採用預算平衡規則或債務法則以預算平衡規則較能顯著改善財政表現,債限的政策效果則較不顯著;另外,創造性會計 (creative accounting) 變數在所有迴歸模型中對政府財政表現皆有顯著的正向影響,反映政府確實有誘因利用創造性會計來調整政府收支。第二部分則是以DSGE模型為理論分析架構,探討當經濟體面臨政府支出面或收入面的衝擊時,實施財政管理法則對總體經濟變數產生的影響,為財政管理法則之實證研究,提供理論面基礎。模型結果發現,當政府支出增加或是執行減稅政策時,若政府的債務政策依循預算平衡法則而為,則政府的財政表現會優於依循債限規則以及未實施任何財政管理法則,此結果與前述實證結果相一致。

KEYWORDS:財政紀律、財政管理、預算平衡、未償債務

活動網址:https://bit.ly/3DOYV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