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久違的社科院撥穗典禮 學生家長遠從美國來臺參加並代表致辭擁抱差異

社會科學學院碩博士生撥穗典禮,在上週六(5/27)於綜合院館114教室隆重且溫馨舉行。過去三年,因受新冠病毒影響,撥穗典禮不是取消,就是只允許畢業生自行參加,無法邀請親友共同見證。今年疫情終於趨緩,除畢業生外,也歡迎家長入場共同參與,場面十分盛大。

今年度社科院撥穗典禮的會場佈置視覺意象為「翱翔國際」,期許畢業生在社科院的訓練之下,能夠擁有國際視野,以更遼闊的世界觀接軌國際,並以星星象徵希望與目標,期許畢業生成為未來的領袖。社科院院長楊婉瑩更勉勵畢業同學,運用社會科學的訓練,解決人文社會問題,以社會創新的概念,產生新的社會影響力。除了院長的祝福外,社科院多位主管及系所主任均到場親自恭喜同學順利畢業。副院長林子欽更以烏龜與香蕉的故事,分享自己在政大生活的點滴,希望同學畢業後也可以擁有屬於自己與政大的故事。

今年社科院撥穗典禮的最大亮點,就是在劉曉鵬主任的力邀與安排下,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AS)學生 Faith Yvette Woods 的母親Dana Lockridge 特別從美國遠赴來臺參加撥穗典禮,並以家長代表身分全英文致詞。她認為台灣的魔力在於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而政大更具有多元化特色,會包容彼此的差異及獨特性,也期許畢業生擁抱各自的獨特性,不要讓夢想受到傳統壓力的阻礙。她也強調生活的意義在於對他人生活的改變,更向畢業生們發出挑戰,期望畢業生能發揮自身影響力,「永遠擁抱你們的差異,擁抱你和其他人帶給這個世界的獨特性,並自信地開始你們下一次的冒險,用自身的動力激勵周圍的人,並帶著目標和對自己的自豪感前行。」

社科院共有七個學系、三個獨立研究所、三個碩士學程與一個博士學程,今年共兩百多位碩博士同學畢業。在撥穗典禮中,系所主管們一一為畢業生撥穗,象徵同學們如稻穗成熟,已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典禮結束後,師長們也與同學閒話家常,在笑聲中回憶過去修課學習的點點滴滴,最後更紛紛拍照留念,也為今年的撥穗典禮畫下溫馨又快樂的句點。

IMAS 同學 Faith 的母親Dana Lockridge 從美國遠赴而來代表家長致詞(照片來源:社科院)
楊婉瑩院長的祝福與勉勵(照片來源:社科院)
系所主管們為祝福畢業生於典禮會場合照(照片來源:社科院)
甯方璽副執行長為行政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畢業生撥穗(照片來源:社科院)
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畢業生接受撥穗(照片來源:社科院)
林子欽副院長及羅光達副執行長與畢業生合照(照片來源:社科院)
林子欽副院長及劉曉鵬主任與畢業生合照(照片來源:社科院)
現場備有茶點供畢業生享用(照片來源: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