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藝術作為研究手法?社科院PPESA跨域對談AI、環境與未來美學

藝術創作能成為學術研究的方法?當我們辯論著AI可能替代種種人類行為與社會功能時,藝術家又如何回應這個時代?2023年3月7日,社科院PPESA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的跨域對談講座,邀請到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的劉辰岫老師,與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暨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杜文苓老師,為大家巧妙縮短藝術創作與公共治理之間的距離。劉辰岫擁有歐洲物理學碩、博士頭銜,返國後卻毅然脫離學術界投身藝術創作,興辦「人嶼」跨領域創作團體,而近年又重返學術工作。一般人眼中的百轉千折,對劉辰岫而言,卻是「如果物理和藝術都是我喜愛的,那麼它們之間必然有共同之處」。杜文苓則是以社會學背景遁入公共治理領域,從環境議題發展其科技與社會研究,並成立創新民主中心,經歷一次又一次艱困的公民社會溝通對話,看見學術工作的另一種可能。同樣擁有令人驚艷的跨域經歷,兩位在PPESA的對話,又是一場交叉跨域的奇遇。

劉辰岫從自身經歷出發,說明自己何以並未在藝術創作中拋卸科學,且正是科學的專業背景滋養了他的藝術創作。如同他求學時代的德國學院建築,既是學術空間也是藝術作品。而工研院的研發替代役,則容許他在一個產學的中間地帶裡有時間與場域探索自我,開啟藝術創作之路。劉辰岫分享的先期創作,即利用物理學的光影、聲音與肢體動作,產生去中心的互動式展演。此外,物理學也允許劉辰岫更巧妙地利用複合媒材,例如流體的運動、分子的震動、材料的溫度、空照3D列印等,都能展現出絢麗的動態。跨域創作並非易事,劉辰岫回憶曾與電路工程師、軟硬體工程師、建築師等聯手創作,利用電路板、電箱等工程媒材,進行在當時非常前衛的科學藝術沉浸式創作。松菸的即地創作,須於極短時間內風雨無阻地焊電路、寫程式;若非一群志同道合且熱情滿溢的夥伴,秉持對科學與創作的信念堅持克服種種現實難題。

在互動聲光已成為台灣藝術創作顯學的今天,劉辰岫已經轉向著手未來美學的實驗:人類世的環境與人文議題。例如以不同濃度的硫酸銅水溶液澆灌植物,呈現植物「不健康存活著」的樣態,藉此反映人類世特色。劉辰岫更進一步結合AI創作,將人們認為美好的青山綠水融入廢棄物的色彩結構,警示環境汙染的殘酷。劉辰岫表示,藝術與研究看似兩者分異,卻有著同樣的啟蒙精神,都帶有訴說的力量,並可以同樣回答藝術家與研究者個人生命中的提問。

如果研究是以科學的方式,對一個問題意識提出解答,說故事的方式是否也有「超學術」的可能?杜文苓回應,藝術作為社會溝通的媒介,可以激發我們對於研究想像、溝通與社會互動的啟發能量。杜文苓透過創新民主中心進行社會溝通的經驗,並提出透過不同的形式,藝術也可以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有啟發性的互動與討論。例如環境污染的大哉問,需要大量的數據與科學依據,複雜的地質、氣候、人文等因素,如何藉由視覺與互動的設計允許公民「知情」?藝術創作能不能也是科學研究?如同反石化工業運動的紀錄片,一個環境議題的跨領域研究計畫成果,也能夠成為影展的得獎作品,讓科學家「走上紅毯」。杜文苓指出,社會生活中無處不藝術也無處不溝通,正呼應劉辰岫有關人類世藝術創作的關懷。以2020年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雙年展為例,創新國際學院與創新民主中心透過一學期的課程建構核廢料議題辯論,最終以協商劇場的形式在北美館登場。而參與的社會人士藉由學生演員融入核廢料與各方利害關係人角色,正是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能夠為治理難題開啟想像的示例。

主持人PPESA召集人,政治系翁燕菁老師,以「視覺是一種最直接的語言」,邀請同學加入兩位跨域對談者為大家開啟的全新想像。同學不僅關心藝術創作者在台灣的發聲空間,也關係如AI介入創作的利弊,劉辰岫都以開放但務實的科學立場回應,指出藝術創作者不限於另類、批判、不流俗的刻板印象,例如參與創作的電路師傅,自己也從中獲得了許多創作靈感。而AI思考越近於人類,或許更有機會如同人類一般產生私心的關懷,例如對人類世的再省思。兩位身兼創作者的科學家,以「說故事的方式」為大家開啟全新的感官體驗,也為本學期PPESA的跨域對話講座,拉開華麗而前瞻的一幕。

PPESA學程召集人翁燕菁開場,並介紹兩位講者。(照片來源:社科院)
劉辰岫分享他的創作【Flying Mountains】,運用科技表現藝術,將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地形資料擷取並重現玉山山景。(照片來源:社科院)
杜文苓老師指出藝術作為溝通的媒介,溝通的藝術發生於場域中,使公眾溝通有了不一樣的深度與廣度。(照片來源:社科院)
綜合座談時,參與者踴躍提問,講者也分享自身的觀點給予回應。(照片來源: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