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不一樣的職涯講座:社科院心靈捕手談就業心理準備

【社科院訊】
職場近在眼前,大學生如何抉擇?聽過許多職涯分享與專業導覽,但能否也談談就業前的心情與難題?社科院心靈捕手講座10月12日中午於院內費拉沙發,邀請到公行系傑出系友、韋萊韜悅企業策略長魏美蓉,在捕手星期三以「迎戰未來、築夢踏實」為題,模擬一場從心出發的職場人生。本場講座由院導師、社會系副教授胡力中主持。

專長為人際關係、互動,以及企業組織轉型與輔導的魏美蓉,從自身的企業實務經驗出發,回首自己的生涯規劃歷程,表示希望結合協助企業轉型與輔導青年生涯規劃的經驗,協助同學思考自己的未來。她首先邀請大家思考:「個人人生的價值是什麼?」同學們開始踴躍回應,提到沉默不躁進,或者勇於嘗試,就會漸漸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魏美蓉承接同學的回應,指出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董事長,並請同學反思,人是要著眼於眼前的利益,還是長遠的利益?進而為了讓生命更長遠,更有意義,就不能只著眼於自己,同時也要關照他人。魏美蓉自身擅長數學與自然科學,卻因深知自己喜歡照顧別人而選擇公行系,繼而大學時參加義務張老師的培訓,一路摸索才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將人跟企業結合在一起。

魏美蓉提到:「生涯是一條持續向前、摸索、修正與嘗試的一條路。」在生涯探索的過程中,重要的是持續有目標且不斷學習。學習的過程中會思考自己的可能性,並且找到適合的位子。她提到自己在研究所的修業過程中,因為勇敢的修課、旁聽,在學習的過程中才找到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也呼應她最初提醒大家要當自己生命的董事長。魏美蓉接著從心理的角度,討論「理想我」、「實際我」與「別人眼中的我」。當理想我、別人眼中的我產生衝突,就會面對不被理解的辛苦。當理想我與實際我出現落差,就必須去摸索一條讓兩者相符的生涯道路。為了走向理想我的生涯道路,就必須去開拓自己的潛能。

「如果人生是一個證明題,那麼我們想證明什麼?」魏美蓉再次拋出問題。有同學回應,想證明自己跟別人的連結是善意的,也有同學希望人生要「有意義」。她藉機提醒同學,人生找到理想我,充實自己,才能讓實際我滿足理想我。魏美蓉最後透過耶魯大學的「幸福學」課程,告訴大家要去追求生命長久的幸福與快樂,真正的快樂才是人生的大事。生涯是一條邊走邊找的道路,也是一場充滿驚奇的旅行──而非賽跑。在這條生涯的道路上持續保持幸福、健康與快樂,才能走得更遠。未來的世界充滿變動與不確定性,但是帶著熱情、溝通與團隊合作等軟實力,會讓我們在未來的不確定性中,更能掌握幸福。

當代青年面對職涯規劃,壓力與焦慮與日俱增。社科院心靈捕手講座在李清茵院心理師的用心規劃下,首度納入職涯心理講座,希望藉由輕鬆溫馨的互動,與同學一起面對這個課題。活動在魏美蓉的暖心勉勵,以及同學熱烈的回饋與討論之下,畫下句點。魏美蓉同理學生正在面對的生涯焦慮與不確定性,並提醒大家在人生的旅程中不需要與他人競賽,只需要抱持開放的心,愉快體驗,持續學習,就能找到自己理想的生涯道路。

社科院院導師、社會學系副教授胡力中主持講座開場(照片來源:社科院)
韋萊韜悅企業策略長魏美蓉準備問題與學生討論(照片來源:社科院)
現場同學熱情發表看法(照片來源:社科院)
座位後排的同學也熱情發言(照片來源:社科院)
韋萊韜悅企業策略長魏美蓉、參與同學持續進行互動(照片來源:社科院)
心靈捕手活動大受歡迎,同學們熱烈參與講座(照片來源: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