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20200812

指南新政

指南山下,夢想起飛。

江明修 院長的話

各位先進大家好:

「指南新政」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發行的公共政策雙週刊電子刊物(隔週週三出刊)。

身處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時代,臺灣面對未來的諸多挑戰,主要在回應與前瞻來自國際情勢的瞬息萬變、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以及臺灣在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諸多發展與永續課題。也因為如此,政府必須以新的思維和新的做法,來處理與過去不一樣的嶄新議題,進而滿足民眾對政府的殷殷期待。

「指南」有辨別方向依據之意涵,而「新政」則意指進行革新之運動。因此,「指南新政」冀望能夠提供一個理性、客觀且專業的政策論述平台。

政策需要對話,對話需要平台,「指南新政」期許成為臺灣社會一個重要且具影響力的正義之聲!

第3期 20200812

新型態的兩岸關係:機會與挑戰

口述作者.冷則剛.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合聘教授與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
文字整理.趙䓵睿.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口述作者
冷則剛.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合聘教授與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

文字整理
趙䓵睿.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隨著蔡英文總統於今年(2020 年)5 月20 日展開第二任期,國際局勢也因新冠肺炎危機產生劇烈震盪,兩岸關係也受到結構性的衝擊。台灣的政治與經濟發展深受兩岸關係與國際結構影響。晚近中國與美國在國際上的衝突日益加劇,連帶衝擊台灣與兩大強權的互動模式。此外,兩岸關係與ECFA 等議題的討論再度浮上檯面。究竟這些改變對台灣是機會還是挑戰呢?

ECFA 的前景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已生效好一段時間,不少人認為簽訂 ECFA 之後的經濟效果與當初期待有所落差。不過正如其他國家間所簽訂的 FTA(自由貿易協定),後續問題層出不窮。具體而言,FTA 主要延伸出兩個問題。首先是簽訂 FTA 與實際執行FTA 的效果存在時間上的落差;此外,簽署FTA 後,會為國內帶來利益重分配問題。如果上述問題沒有謹慎處理,很容易使得國內少數人獲利,無法造福廣大群眾。這是社會對於 ECFA 的質疑之一。再者,由於 ECFA原本僅草簽架構性協議,加上當時太陽花運動影響,實際上政府對於 ECFA 並未能徹底執行。除了早收清單的廠商有所獲利外,真正執行不如想像順利。所以 ECFA 的定位變得有點不明,如今的 ECFA 大致上代表兩岸經貿應具備制度性協商的象徵地位。

第3期 20200812

新加坡的公共政策與社會

口述作者.陳重安.南洋理工大學公共行政與國際事務學系副教授
文字整理.蔡秉霖.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研究所

口述作者
陳重安.南洋理工大學公共行政與國際事務學系副教授

文字整理
蔡秉霖.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研究所

如果要談論新加坡的公共政策,就必須從其獨立建國談起。與台灣既相似又相異的地方在於新加坡亦是從一個較大的國家中分割開來的,於 1965 年新加坡被迫與馬來西亞聯邦分離。就當時而言,新加坡儘管獨立,但卻面臨了棘手的種族問題、居住問題、產業的凋敝與天然資源的匱乏,這些問題深刻地影響了這個新興的國家,因此「國家安全、種族和諧」就成了最重要的國家方針。

大政府與菁英領導
在面對著不管是馬來西亞或是印尼等以回教或非華人為主的鄰邦,還有內部多種族的壓力,新加坡有著很強的危機意識,而這也是新加坡會出現大政府的原因:讓強勢政府帶領去抵抗這些威脅,避免民主帶來的噪音與混亂。要建立強有力的政府,就必須強調菁英領導。怎麼產生菁英呢?在新加坡本地的說法是 meritocracy,也就是根據人的學術表現或能力在金字塔當中爬升。能爬到上面的,就是最菁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