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20201104

指南新政

指南山下,夢想起飛。

江明修 院長的話

各位先進大家好:

「指南新政」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發行的公共政策雙週刊電子刊物(隔週週三出刊)。

身處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時代,臺灣面對未來的諸多挑戰,主要在回應與前瞻來自國際情勢的瞬息萬變、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以及臺灣在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諸多發展與永續課題。也因為如此,政府必須以新的思維和新的做法,來處理與過去不一樣的嶄新議題,進而滿足民眾對政府的殷殷期待。

「指南」有辨別方向依據之意涵,而「新政」則意指進行革新之運動。因此,「指南新政」冀望能夠提供一個理性、客觀且專業的政策論述平台。

政策需要對話,對話需要平台,「指南新政」期許成為臺灣社會一個重要且具影響力的正義之聲!

第9期 20201104

疫苗的技術政治

口述作者・陳宗文・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文字整理・林品君・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口述作者
陳宗文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文字整理
林品君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疫苗的研發是否能滿足我們對於回歸「正常」的期盼?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的爆發,使許多人的計畫改變或步調停下,諸如公司裁員、出國讀書暫緩等等。儘管人們皆期待疫苗的到來能使一切回歸「正軌」,但一旦我們將疫苗定位為救世主般的存在,失望的可能性也極高。社會學或許能帶我們從另一視角看待疫苗的技術效應,進而釐清疫苗的政治意涵。

第9期 20201104

台灣家戶消費不均的問題與對策

口述作者・洪明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文字整理・廖子萱・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口述作者 洪明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文字整理 廖子萱・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根據109年2月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107年度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103.6萬元,相較106年增長1.7%,且近年的年增長率皆為正數。經濟看似正在溫和成長,可與之同時,我們看見的卻是民怨四起。一般民眾並沒有享受到經濟成長帶來的幸福,而是貧富差距的無力感。面對數據與民眾感受的差異,可採用多元的經濟福利測量指標以更周全的觀察分配不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