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沙龍】台灣公民社會的願景系列之(五)

人生百味,用公民行動摸索結構性問題的破口

回收、街友、街賣、剩食等看似沒有關聯的字眼,卻因為三位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用愛心將這些概念相互聯結,並吸引志工幫助弱勢族群找回生命的尊嚴。

「把回收物拿給阿公阿嬤」的網路平台是他們的第一步。全省各地的人若發現附近有做回收的長者,可以記錄其行徑路線、時間,當有人要丟棄回收物時,即可就近分享。目前全省已建構 200多位的回收者地圖,人數還在增加中。為了長久營運,同時進一步協助弱勢族群自力更生,三人亦籌備「人生柑仔店—翻轉街賣形象計畫」。由人生百味挑選台灣在地良品,並協助設計部份未經包裝的小農產品,再交由有意願及能力的街頭工作者進行「街賣」,最後三方各自獲得合理報酬。目前協力品牌包括好食機、喜願小麥、日月老茶廠和阿公的香水檸檬等。「這不只能大大減緩社福的壓力,更讓每一個人都擁有選擇的自由,確保工作的權利與尊嚴。」阿德說。

阿德的創業理念 :

當我們面對社會基層生活者的貧困議題,在個人歸因之外,還有結構性問題,
當我們談到結構性問題往往將責任留到教育,討論便戛然而止,而在權力的交互運作之中,社會往往想將教育的責任加於市場與政府之上,而無形中也喪失了自己的權力,對於他人的困境的無能為力也進一步的行成的冷漠,透過石頭湯計畫與人生柑仔店,人生百味團隊希望可以「集力使力,點亮街頭」,透過參與與行動讓社會大眾同理他人困境,一同侵蝕解構那看似牢不可破的結構性問題。

※時間:105年9月21日(三)晚上7:00-9:00
※地點:飛頁書餐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30巷1-3號 / 金華國中旁,02-2343-2079
※主持人:江明修(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召集人)
※引言嘉賓:巫彥德(阿 德)/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嘉賓簡介:
阿 德
人生百味有限公司 帳房先生
南機拌飯 環保股長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金孫社工
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 專員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畢業生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 逃兵

※備註:人數僅限30名,全場免費,但須支付飲料費100元。屆時將開放已報名者優先入場,因名額有限,依現場報到順序進場,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goo.gl/KQC8oE


「公民社會沙龍」由政大「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召集人江明修院長所發起,成立多年來已舉辦數十場沙龍,邀請國內外在公民社會領域有實務經驗和服務精神的資深工作者分享經驗,今為發掘及倡議台灣主流價值外的另類議題,特別籌畫系列的「公民社會沙龍」,主題訂為「台灣公民社會的願景」,將陸續邀請具有前瞻思維及國際觀,並企圖翻轉台灣的青年拓荒者引言,期能引領民眾看見台灣的”心”跳聲,重塑正義與良善的價值觀。未來每個月將舉辦一次沙龍,倡言環境、社會、族群、文化等與公民社會相關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