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沙龍】台灣公民社會的願景系列之(三)-活動新聞稿

重視「最熟悉的陌生人」,政大公民社會沙龍倡議友善參與移工
在台灣,平均每40個人就有一位東南亞移工,這群左右台灣許多家庭命運的協力者,卻長期處於不被瞭解與不受重視的弱勢處境。多年來關注與推展公民社會議題的政治大學「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特於7/20(三)舉辦「公民社會沙龍」,議題為”認識東南亞:從one-forty開始“,邀請致力關懷東南亞移工(外籍勞工)的新創非營利組織–”one-forty”之共同創辦人吳致寧與陳凱翔擔任引言人,分享友善參與及協助東南亞移工的故事,期盼能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支持。

​兩位熱情有勁的年輕人—陳凱翔及吳致寧,鑒於廣大卻被忽視的族群,一年前決定攜手努力,讓台灣人可以友善地認識這群朋友,為了他們將來回到祖國可以自立,不再漂泊海外,更舉辦了各種創業課程、舉辦交流聚會、帶他們展開小旅行認識台灣等,不僅充分展現了國民外交,更深深撫慰了身處異地的鄉愁。

【江明修院長與活動參與者合影。照片提供:社科院】

吳致寧提及,台灣目前有60萬名移工,依族群比例多寡,分別為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大多從事清潔、工程及漁工等工作,職業位居底層,更長期被貼上負面的標籤,諸如「外勞打群架」、「逃逸外勞酒後三巡砍同鄉」、「三萬外勞攻佔北車,恐怕會出亂子」、「台中第一廣場成治安死角,外勞開毒趴」等負面新聞時常出面在社會版面,讓原本就弱勢的移工更難以翻轉其地位。陳凱翔及吳致寧發現許多移工被迫須漂洋過海來台灣很大的原因,在於無法累積有用的知識技能,以致找不到好工作或開店失敗,最後導致經濟狀況變差。因此”one-forty”除了舉辦各種聚會撫慰人心外,最核心的主軸為提升移工的知識技能,希望他們將來回國後能在自己的國家找到合適工作或自行創業,如此就毋須再離開家人飄揚到海外了。

目前”one-forty”服務移工分三個主題進行,主題一:”東南亞星期天”–含故事分享’、異國料理烹飪、任務旅行、異業活動;主題二:移工故事頻道–含田野人物故事、移工發聲平台、藝術 / 攝影策展、異業合作;主題三:移工人生學校—含語言課、電腦技能、商業課程、線上學習平台,以上所做的種種,除了想要翻轉台灣對非營利組織的想像外,更試圖打破台灣非宗教組織也能走向國際的可能性,他們選擇從台北出發,其努力受到廣大移工的肯定以及外縣市移工組織的邀約,更得到印尼當地政府組織的關注,願意與他們合作,為移工謀取更多的福利。這份無國界的大愛,除了自利利他,更期盼能串連組織與個人的力量,創造台灣正向的改變。

【江明修院長擔任活動主持。照片提供: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