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學程

教學單位

指南山下,夢想起飛。

社科院英語授課學分學程(ETP)

社科院英語授課學分學程(ETP)結合英語課程與社科院各學系英文授課的專業課程,鼓勵學生用英語學習專業知識,並培養跨領域思考能力。透過修讀ETP達到跨領域、跨系所甚至是跨院的修課,培養學生社會科學跨領域統整的核心能力,國際移動能力,提升學生碩士班報考國外學校,乃至於未來進入職場的國際競爭力。

自109學年度起,學程修課相關規定改變,增加修課彈性,讓同學有更多元的選課機會;同時放寬證書發放門檻,讓學生可依修課狀況分階段申請修課證書及結業證書。並協助ETP的學生與國際學程的學生規劃家族(CSS Buddy Program),促進本國生和國際生的互動與交流,讓ETP學生有更多精進外語,認識各國文化的機會,也可以協助國際生更快的融入與適應臺灣生活。

此外,學程學生申請本院簽訂之國際交換計畫、移地教學、海外實習課程,或其他實習機會得優先予以考量。針對修課成績良好並積極參與本學程舉辦活動之本院學生,另提供獎助學金申請。

證書申請公告(11301)

「英語授課學分學程ETP」證書之申請統一由社科院辦理,請同學填妥『證書申請表』,連同其他檢附文件送至社科院辦公室(綜合院館南棟13樓)辦理。證書辦理相關說明如下:

  1. 修畢9學分【ETP英語課程專班】,得申請英語課程修課證明書。
  2. 修習【社會科學專業英語授課課程】達12學分,可申請修課學分證明書。
  3. 修畢「社科院英語授課學分學程」33學分者,得申請發給ETP學分學程結業證明書。
  4. 申請及領取證書日期共分兩階段:
階段 申請證書日期 領取證書日期
第一階段 113/03/01 ~ 113/03/29 113/05/01之後
第二階段 113/06/03 ~ 113/08/02 113/09/01之後

註:112學年度畢業生,最遲應於113/08/02前提出申請,逾期恕不受理。

  1. 需檢附之資料:(第1、2項為必備,第3項視情形檢附)

(1)證書申請表(附件一)

(2)歷年成績單正本乙份(並用螢光筆標示ETP學程應修畢之課程)

(3)如赴國外選讀英語授課課程,請先依照教務處之規定辦理出國交換學分抵免(須於回國後申請出國交換選課抵免學分,請於出國學期結束後,次學期三分之一基準日【依本校行事曆】前提出申請。)並附上赴國外選讀英語授課課程成績單正本、以及赴國外選讀英語授課課程大綱或可證明選讀課程為英語授課之文件各一份

  1. 申請方式:親送社科院院辦公室(綜合院館南棟13樓) ETP承辦人 收
  2. 承辦人將審核申請之資料及成績,確認無誤後製作證書,不另行公告,請於各階段領取證書日期至社科院院辦公室領取。
  3. 若需郵寄證書,請填寫附件二之「證書郵寄同意書」,並依規定提供貼足「雙掛號附回執」郵資之A4回郵信封並填妥收信地址、收信人、聯絡電話等相關資訊。
  4. 如有任何疑問,煩請來信或來電洽詢:
  • 聯絡信箱:政大社科院 cssetp@gmail.com
  • 聯絡電話(02)29393091 分機51362

申請方式

網路報名。採線上表單繳交資料,請於112年12月20日前https://reurl.cc/DoMWAQ上傳資料進行申請。

  1. 社科院ETP學分學程申請表。
  2. 相關附件及補充說明:英文能力證明(GEPT、TOEFL iBT、IELTS、TOEIC…)、國際交流相關證書、申請動機…及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3. 所有資料總計請勿超過10面

ETP修業規定

ETP學生權益與學習評量

一、學生權益

  • 證書領取。​
    1. ETP學程學生修畢9學分【ETP英語課程專班】,發給英語課程修課證明書。
    2. ETP學程學生修習【社會科學專業英語授課課程】達12學分,可申請修課學分證明書。
    3. ETP學程學生修畢9學分【ETP英語課程專班】及24學分【社會科學專業英語授課課程】,經學程審核合格無誤後,發給ETP學分學程結業證明書。
  • 獎助學金。
    1. 【社會科學書卷獎】保留一定比例名額給修課成績良好並積極參與本學程舉辦活動之本院學生。
    2. 申請交換計畫同學,優先提供交換獎學金。
  • 可優先協助接待國外參訪團或擔任交換生學伴(buddy program),增加與外國學生交流的機會。
  • 申請本院簽訂之國際交換計畫、移地教學、海外實習課程,或其他實習機會得優先予以考量。

二、學習評量:每學年結束後進行成績審查,只要未達以下任一標準,將強制轉出ETP。

  • 每學期基礎英語課程成績不得低於70分。
  • 每學期社會科學專業英語授課課程不得低於60分。
  • 每學期總平均不得低於60分。

常見問答

        修讀ETP學分學程,除了能拿到相關證書之外,過程也會有很多收穫。

  • 認識不同科系的同學,獲得多元資訊
    大一新生剛進學校,較少有認識其他科系同學的機會,透過修讀ETP學程可認識其他科系及其他學院的同學,學程的同學除了英文程度較好以外,大多有很多國際交流經驗,同學們可透過一起學習,獲得不同領域的國際交流資訊。
  • 優先獲得國際交流資訊與機會
  • 協助接待國外參訪團或擔任交換生學伴(buddy program),與國際學程的學生規劃家族(CSS Buddy Program),增加與外國學生交流的機會,促進本國生和國際生的互動與交流,讓ETP學生有更多精進外語,認識各國文化的機會,也可以協助國際生更快的融入與適應臺灣生活。
  • 優先獲得社科院海內外交換及實習機會
  • 社科院鼓勵學生赴海外交換,交換機會有限,熱門地點申請者眾多,本院簽訂之國際交換計畫、移地教學、海外實習課程,或其他實習機會,申請時若註明為ETP學程學生,會比非ETP學生更有機會錄取,並提供交換生獎學金。

欲查詢課程,請至政大首頁下方 ☞ 相關聯結 ☞ 全校課程查詢

  •  查詢社科院英語授課專業課程

全校課程查詢 ☞ 進階查詢 ☞ 授課語言: 英語 ☞ 開課系級: 社會科學學院

 (整開課程則選: 開課系級: 整開) ☞ 課程分組: 學士班 ☞ 系所: 全部

備註 大學部有些領域是全校整合開課,社科院的經濟系有許多大學部的英語授課課程是整開課程,整開課程查詢要點選「整開」才查得到,若開課系級點選社科院,僅能查到非整開的課程。

  • 亦可用以上方式查詢其他各院英語授課課程

全校課程查詢 ☞ 進階查詢 ☞ 授課語言: 英語 ☞ 開課系級: 文學院(可使用下拉選單,挑選不同學院) ☞ 課程分組: 學士班 ☞ 系所: 全部

學生須符合本校「免修習大學英文」資格者,才可不修大學英文(一)/(二)。符合資格者,請自行退選大學英文(一)/(二)。

欲查詢修課相關規定,可參考外文中心網頁相關資料查詢。(政大首頁 ☞ 教學單位 ☞ 外國語文學院 ☞ 外文中心 ☞ 課程規劃)。

所有有興趣的同學,皆可申請ETP,社科院每年從所有申請者中,擇優錄取。

請自行注意本校對於大學英文的修業規定及學分採計規定,ETP學程的修業規定為拿到ETP證書的規定,與本校大學英文的畢業規定不同,請務必留意。

是,選修英文(ETP專班)為選修課程,修畢後取得為選修學分。

若學生同時符合本校「免修大學英文」資格,修畢該課程後,可將學分申請替代外文通識必修學分6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