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社科院心靈捕手 一同打造戀愛「預」守

【社科院訊】
「戀愛學分」是許多人上大學必經的過程之一,要怎麼在這個課程中high pass通過是許多同學心中的難題之一。社科院於6月1日本學期的最後一場心靈捕手講座,由身心健康中心心理師李清茵邀請大家一同超前部署──「打造你的戀愛預守」。

本次活動雖因應防疫措施改為線上辦理,但仍然有將近60位朋友雲端相見。本次講座由經濟系李慧琳院導師開場,和同學分享她對本次講座的期待,並十分認同在談戀愛前先做好準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李清茵則從互動過同學的真實經歷破題,分享在談戀愛的過程中,同學們會遇到哪些情感上脆弱的時刻,在這些時刻中,若沒有妥善的應對進退,常常就會讓彼此的感情變得疏遠,甚至對彼此都造成傷害。

從案例出發,李清茵和大家討論過度追求的定義和狀況,透過探討過度追求的界線,同學們對如何追求喜歡的對象有更深刻的了解,並知道從親密的關係出發,為對方的感受著想是多重要的一件事。她進而以韓劇中男女主角的互動來討論,如果感情中的兩者過度的深入去詢問,甚至掌控對方生活的每個部分,這樣失去了個人空間和思考時間的關係反而容易讓雙方都失去安全感和歸屬感,反而造成反效果。

以「關係中的英雄」為標題,李清茵指出在關係中,有時分享自己的脆弱是更勇敢的行爲,並且有助於雙方的關係癒合變得更加親密,這件事情對男性亦是非常的重要。過往對男性對刻板印象和錯誤的要求,導致社會灌輸男性錯誤的概念,包括「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當自強」等,不允許他們表達脆弱,並且長期被憤怒和焦慮的情緒環繞,並且讓他們再次把這種情感帶進一段關係之中,這種「該隱的封印」若能被好好的覺察,將有機會解開封印,改變表達情感的方式。在關係學習開放自己的感覺,學習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體會在關係中分享自我所帶來的的親密感受。

最後李清茵亦回覆許多同學的問題,並分享自身遇到的案例,從車禍後的感受出發,向同學分享有關於情緒的處理,面對與放下的過程,以及回應在一段感情中如何做到好聚好散的處理。會後仍有許多同學留下追問相關的問題,在李清茵逐一回答完同學的問題後,本次活動就在充滿希望的情緒中作結。相信同學們在參與完本次的講座後,就像進行了一次DIY手作課程一樣,親手打造了一個結實又漂亮的戀愛御守,準備好面對人生未來的所有關係。本學期社科院心靈捕手系列活動也宣告順利完成,請同學期待、關注下學期的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