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n Bag Talk

學術研究

指南山下,夢想起飛。

活動照片

活動新聞

Brown Bag Talk講座 
走在民族科學與空間科學的整合道路上

【社科院訊】
社科院3月30日午間於綜合院館南棟12樓第三會議室,舉辦本學期社科院的第一場Brown Bag Talk,本學期重點為跨領域合作的經驗分享。此系列講座鼓勵與會教授及研究生利用午餐時間,進行社會科學議題的跨領域討論。本場活動由林子欽副院長主持,吸引30餘位師生參與,包括經濟系、地政系、民族系、社會系等不同專業。此次講座邀請民族系官大偉老師以及地政系林士淵老師,分享多年來共同進行的一系列研究。

新聞稿連結:
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13905,r17.php?Lang=zh-tw

Brown Bag Talk講座 
以網路輿情分析社會現象與公共政策審議

【社科院訊】
社科院本學期第一場的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3月31日由公行系系主任蕭乃沂揭開序幕,發表關於「關注議題、情緒與好感度之外──整合網路輿情分析於社會現象與公共政策審議的初探」;本院院長楊婉瑩笑稱如此大的題目得看著簡報檔,才唸的出來,蕭乃沂也笑著表示,因為Brown Bag Talk是屬於較為輕鬆、以分享交流為目的的性質,才讓他敢大膽的選擇這項主題,在午餐時光與大家一起「取暖」學習。

新聞稿連結:
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11357,r30.php?Lang=zh-tw

蕭新晟談社會問題辨識與數位工具設計

【社科院訊】
社科院舉辦跨域研究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於4月7日邀請到國家寶藏計畫發起人蕭新晟前來分享「社會問題辨識與數位工具設計」。蕭新晟在就讀高中時隻身前往美國留學,一路讀物理讀到碩士,又參與許多新創公司團隊擔任工程師,如今返臺後的他也自行創業,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並致力於數位治理的議題及資訊開放的實踐。

新聞稿連結:
https://www.nccu.edu.tw/p/405-1000-11393,c87.php?Lang=zh-tw

老人住老宅? 江穎慧談內政大數據的應用

【社科院訊】
4月份第三場由社科院舉辦跨域研究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於14日在綜合院館南棟12樓第三會議室登場。本次邀請本校地政系江穎慧老師談「老人住老宅?內政大數據的應用」。社科院院長楊婉瑩開場時說道,在現今社會本項主題是大家十分注重的議題,這個問題不僅僅只是人口老化或房子老化的問題,反觀現代年輕人其實也未必能住到年輕的住宅,其中涉及居住的世代問題,更牽涉了房價高漲議題及房屋老舊、城鄉與都市變遷等相關問題。

新聞稿連結:
https://www.nccu.edu.tw/p/405-1000-11453,c87.php?Lang=zh-tw

王宏文談政策議程編碼

【社科院訊】社會科學學院於11月24日中午在綜合院館南棟12樓第三會議室,舉辦「2030論壇」:當社會科學遇上社會議題 ,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的首場座談會。邀請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文蒞臨本校,介紹其在政策議程上進行編碼處理與分析的工作內容。席間與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副院長林子欽、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副執行長甯方璽,及政治系、地政系、財政系、應數系等系所老師進行跨領域的學術交流。
新聞稿連結: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10568,r17.php?Lang=zh-tw

范噶色談時空特徵應用

【社科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舉辦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當社會科學遇上社會議題,於12月9日中舉辦第二場講座,邀請地政系副教授Stephan van Gasselt(范噶色)就「社會科學中時空展現之整合:機會與挑戰」為題進行演講。演講由社科院院長楊婉瑩主持,副院長林子欽、副院長暨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羅光達、臺研中心連賢明主任以及多位學生共同參與。 空間數據,如何與其他領域結合?van Gasselt老師首先簡短介紹空間分析對於社會科學的應用,例如人口密度、社會不正義、社會環境等。空間屬性,一直是社會科學的重要組成。研究者建立模型來簡化我們的觀察,但若試圖將資訊視覺化,就需用到空間數據。
新聞稿連結:https://www.nccu.edu.tw/p/16-1000-10693.php?Lang=zh-tw

廖興中從市民熱線尋找鄰里特徵

【社科院訊】 本次講座為社會科學學院舉辦「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當社會科學遇上社會議題」本學期的最終回,邀請到公行系廖興中老師參與,利用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分享高雄市1999當家熱線的例子,透過報案之鄰里屬性資料,協助研究者更理解公民參與合產的相關因素。演講由社科院院長楊婉瑩主持,社科院副院長林子欽、副院長暨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羅光達、行管碩副執行長甯方璽及政治系、社會系、民族系、統計系等系所教師共同參與。
新聞稿連結: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10789,r17.php?Lang=zh-tw